Saturday, August 7, 2010

背影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0806/4/jk9t.html


背影(改)-朱自清(簡父)

  我與兒子不相見已有二個多星期了,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。那年夏天,母女死了,兒子也認罪了,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,我從茶餐廳到醫院,打算跟妻女奔喪。到醫院見著警察,看見滿院狼藉的東西,又想起兒子,不禁簌簌地流下眼淚。 我心想:「事已如此,不必難過,好在天無絕人之路!」
  回家茶餐廳照常營業,兒子還在坐牢;又借錢辦了喪事。這些日子,家中光景很是慘淡
,一半為了喪事,一半為了兒子的官司。喪事完畢,便要要到警局探監,兒子在警局,我們便相見。

  到警局時,心裡痛心疾首,勾留了一會﹔之後便等待出庭,下午法庭去。親友因為事忙,本已說定不會來,便只有記者相伴左右。我再三囑咐記者,別寫得我兒子太壞。但我終於不放心,怕記者不理會;頗躊躇了一會。其實兒子那年才十五歲,便犯下如此大案,是沒有不可告人的了。我躊躇了一會,終于決定還是自己出庭去。親友兩三回勸我不必去﹔我只說:「不要緊,他們去不好!」

  我過了馬路,進了法庭。我坐在公眾席,他坐在被告席。犯錯太多了,得向法官求求請,才可減刑。我便又忙著和他們講法律。兒子那時真是聰明過份,總覺我說話不大有用,非自己插嘴不可。但他終於講定了刑罰;就被送回車上。這車是開往精神病院的;他將我給他做的紫毛大衣鋪好坐位。我囑他路上小心,夜裡要警醒些,不要受涼。又囑托茶房好好照應他。兒子心裡暗笑他的迂;我殺了你的妻兒,對我好也是白托!而且我這樣大年紀的人,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麼?唉,我現在想想,那時真是太聰明了。

  我說道:「兒子,你別走。」他頭也不回,說,「我認罪。你就在
此地,獨自過下去。」我看那邊法庭的柵欄內兒子一直站著。走到那邊柵欄,須獲得准許,但法律是不許的。兒子是一個重犯,看管也特別緊。我本來想看他正面的,他不肯,只好讓他背著我。我看見他戴著手銬,穿著褐色大衣,蹣跚地走到柵欄邊,尚不大難。可是他開始作證,要聽他說出案法經過,就不容易了。我用兩手把眼鏡除下,還不時拭去眼淚,十分傷心的樣子。這時我看見兒子的背影,我的淚很快便停不下了。我趕緊拭幹了淚,怕他看見,也怕別人看見。我再向外看時,他已審理完畢。上警車時,他還是背對著我,頭也不回一下,自行走上警車。到這邊時,我還是一語不發。他走到車上,使我的眼淚留得勁快。於是拭去眼淚,心裡很傷心似的,過一會便離開了。我走了幾步,回過頭看見兒子,想:「又進去了,裏邊生活差。」等他的背影混入羈留室,再找不著了,我便回家了,我的眼淚又來了。

  近幾年來,我都是東奔西走,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。我少年出外謀生
,獨立支持,做了許多大事。哪知環境卻如此頹唐!我觸目傷懷,自然情不能自己。
情郁於中,自然要發之於外;家庭瑣屑便往往觸我之怒。我待兒子漸漸不同往日。但最近兩個星期多不見,他終於忘卻我的好,只是惦記著自己犯下的錯,我惦記著我的兒子。我法庭回來後,我寫了一篇日記給我,當中說道,「我妻兒已去,惟獨子在牢中,過著極差的生活,諸多不便 ,大約審訊結果公佈之期不遠矣。」我打到此處,在晶瑩的淚光中,又看見那戴著手銬,穿著褐色大衣的兒子背影。唉!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!


改自朱自清<<背影>>的膠文一篇,如有冒犯,請電郵通知,定必刪文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